电脑版

【扫黑除恶典型人物】谭周中丨披星戴月的接棒人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08 【字号:      

“现在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时期,办案组不能没有员额检察官,你愿意挑起这个重担吗?”


图片


2019年9月份,正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的重要时期,涟源市检察院原扫黑除恶专案组员额检察官因客观原因无法继续履职,水到中流浪更急,扫黑除恶专案组没有员额检察官工作就无法进行下去,为了顺利开展扫黑除恶工作,该院扫黑办主任找到公诉科员额检察官谭周中,语重心长的问他是否愿意拿下这个“接力棒”,一向话少的他点了点头,便很快投入了扫黑除恶的工作中去。


图片


从此,披星戴月是他最常见的状态。


中途接力不是简单的1+1,除了这份勇于担当,勇挑重担的勇气,还要尽快提高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能力。接下这个专案组员额的时候,谭周中手上还有近20个案件,加上原承办人的8个涉黑涉恶案件,本就轮全案的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这些涉黑涉恶案件有案情复杂的、有办案期限紧张的,为了迅速办结案件,谭周中经常是白加黑,从未有过怨言。403扫黑办的灯常常是亮的,清明、五一、端午和无数个夜晚,谭周中总是努力保质保量地将案件审结,保障了本院扫黑除恶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图片


“善学、善思,始终坚守在扫黑除恶办案一线”。


作为扫黑除恶一线的办案人员,肚子得有“货”,为正确掌握扫黑除恶相关政策和指导思想,谭周中深入学习和钻研两高、两部《四个意见》等司法解释,并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查阅经典案例,拜读专家意见。


他思想过硬,学习态度端正。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党中央决策,以公正、严谨、克难的精神坚持在扫黑除恶办案一线。


图片


“谭哥办案能力杠杠的!”这是科室人员对他的评价。他业务素质过硬,办理了一系列在当地有影响的黑恶势力案件。如:童某某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犯罪嫌疑人是一起涉黑案件的漏犯,该案犯罪事实发生于1997年底至2000年9月,犯罪时间较久远,在证据缺失的情况下,承办人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调取重要证人的证言,查清犯罪嫌疑人的具体行为,准确认定犯罪嫌疑人涉嫌的犯罪事实。

图片

再如吴某某等10人涉嫌寻衅滋事、破坏选举、非法拘禁、扰乱社会秩序、重大责任事故、瞒报安全事故、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伪证、诈骗案,该案案情复杂,违法犯罪事实20余笔,承办人逐项厘清事实,严把证据关和事实关,准确适用法律,并坚持一案三查,移送保护伞线索。在办案过程中,谭周中严格依法依规办案,严格依法审查证据,严把证据关,既不“拔高”,也不“降低”,经严格审查,依法否定了侦查机关8件案件的恶势力认定,既依法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深挖了黑恶势力后面的保护伞,又保障了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让所有的执法行为在法治的轨道内运行。


图片


清正、廉洁,坚守法律底线,是他从检的“铁原则”。


其2015年办理刑事案件以来,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00余件,涉案人员500余人。多次被评为“优岗”、“先进个人”、“办案能手”等。2019年9月份开始担任涟源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案组员额检察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至今,其共办理涉恶公诉案件21件48人,其中经审查未认定恶势力案件8件20人,办理涉恶批捕案件3件5人。


在办案过程中他严守办案纪律,从不接受当事人及其亲友的财物和吃请,与律师沟通也仅限于正常工作范围内,严格依法办案,得到了当事人和律师的尊重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


“周中敢于担当,能够吃苦耐劳,是全院青年干警学习的榜样!”在领导眼里,他是能干上进的青年小伙;“谭哥性格很好,请教他问题总能耐心的回答。”“他很热爱运动,抽空会练习羽毛球,多次和同事一起代表院里参加比赛。” 在同事眼里他是热爱工作,团结集体的合作伙伴,大家对他的评价满满的“赞”。


图片


 “检察官的辛苦指数换来的是群众的幸福指数”。扫黑办亮的灯,桌上厚厚的案卷,小小的一方天地,披星戴月的人儿,每一个日复一日的场景,便是法律的温度和光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