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曾垚辉丨检察院的这个“三土姑娘”有点美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8-03 【字号:      

健谈爱笑、干练从容,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从检五年以来,她默默耕耘在综合岗位,用手中的一支笔、一个相机,用心中的一份执着,从一名检察新人快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干将。她就是曾垚辉,大家赞不绝口的“三土姑娘”。

在短短五年时间里,她捧回全国新媒体案例十佳、全国检察新媒体大赛金奖等奖项十余次,斩获全省多项比赛特等奖、一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个人嘉奖三次。

她就像一朵灿烂盛开的向阳花,时刻散发着积极向上的活力。荣誉的背后,是她把文字堆积成梦想,把热爱激发成动力,把“咬文嚼字”当成乐趣。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以院为家,吃得苦霸得蛮 

 “这个妹子真是吃得苦,她不仅能干、而且肯干,这是年轻人最难得的品质。”这是娄星区人民检察院王理丽检察长对她的评价。

整日与文字为伍,成堆的材料是她扎根检察的沃土,电脑显示屏是她对镜梳容的妆镜。担任宣传专干以来,她撰写了新闻宣传文章200余篇,每天不是在写稿就是在准备写稿的路上。她常常说自己是半路出家,天资不足,勤奋来补。已经记不得有多少个夜晚,她在办公室里绞尽脑汁,苦思冥想,一遍遍修改,一遍遍校对,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所撰写的文章多在检察日报、三湘都市报、娄底日报以及正义网、人民网、新华社、长安网等媒体发表。

对于检察宣传她很走心,也很敏锐,2018年她撰写的《大赞!娄底检察官路遇持枪劫匪挺身而出擒歹徒》短短数小时点击量10万+,并吸引中央、省、市、区级的28家权威媒体集中采访,极大地树立了检察官正面形象,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和许多执法办案、冲锋在一线的检察官相比,她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检察官,因为她的“武器”是生动的语言、手中的镜头、脑海中的创意,让更多人感受检察官的公平正义。她喜欢用“不正经”的方式,一本正经地给大家普法,让普法变得有效又有趣。

2015年,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刚刚兴起,她作为负责运营的小编,和同事们整合团队力量成立了“XYZ”组合,从策划、文案、编辑各个击破,实现了官方微信文章连续11期登上最高检正义网精选排行榜。娄星检察官微不仅逐步走向成熟,还可谓爆款频频、硕果累累,成为全国小有名气的“非传统路线宣传”典型。《当十二星座遇上检察官》、《十个关键词让你知道未检是一种怎样的存在》、《有这样一群人》等一大批画面优美、内容精良、形式活泼的精品微信作品在全国检察系统微信中榜上有名。

2018年进入短视频时代后,她又跃跃欲试摸着石头过河开始全新挑战。恰好最高检正义网在国家宪法日征集优秀视频作品,她想乘此机会试手。她中午休息时间写文案,下午晚上拍摄,自导自演,一遍遍录一遍遍看,不满意就重新再来。那时正值冬天,但为了视频效果她只穿了一套单薄的春秋装,衣服脱脱换换,为了达到最佳效果,每段台词她都要录制两到三遍,然后再选效果最好的。就这样完全沉浸在视频制作中,一忙竟是一个通宵,等到清脆的闹铃声将她拉回了现实,她这才发现时间已经从晚上六点走到了次日凌晨七点。这个通宵达旦制作的《你以为宪法很高冷,其实她一直陪伴着你....》在大赛中最终拿下了全国作品优秀奖。

凭着这种“吃得苦、霸得蛮”的韧劲,她策划并组织拍摄的微视频《我们是人民检察官》《检察官妈妈去哪儿》等作品刷爆朋友圈,被全国40多家媒体转发,荣获全国近10个第三届全国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金奖。同事们都开玩笑说,她从“码字员”变身了“大导演”。在她的努力下,娄星区检察院被评为2019年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基层院。

 

巾帼奉献,单位“多面手”

 

既然做了,就尽全力去把它做好,这个过程你会发现你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厉害。”她总是在别人称赞她是工作全能的时候满脸诚恳地分享着这句看似鸡汤的人生感悟,这是她工作十年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她坚信越努力,越幸运。

警校毕业后,她顺利考入公务员队伍,如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15年,在事业上升期时她选择了从警察到检察的身份转换,从此开始了全新的职业规划。作为检察新人,面对纷繁复杂的综合工作,她从不应付、从不抱怨,不管做任何工作,都充满激情,不仅把新媒体工作主业开展得有声有色,她散发出的激情与活力也让领导多次点名参加省、市各种竞赛。面对组织和领导的信任,她抱着“那我试试吧”的心态全力以赴。而这种不服输的“试一试”却让她历练成单位的“多面手”。

因为经常有演讲比赛,她就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普通话发音与诵读技巧,不仅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还组织单位青年干警组建了兴趣小组,加入了市、区演讲艺术家协会,并在多次活动中崭露头角。2018年,在全省检察机关诗词朗诵比赛中,她精心准备荣获一等奖。在全省三湘检察故事汇宣讲中,她激情澎湃,荣获全场最高分,为单位斩获特等奖。她的出色表现让她入选全市青年宣讲团人员名单,在娄星区各行政单位、乡镇开展主题教育巡回宣讲活动,在2020年疫情期间她化身志愿者朗读家书,多次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为战“疫”发声。

单位新年晚会,她主动请缨,担任策划和主持,上级领导视察她被紧急拉去当讲解员,也像专业人员一样有模有样拿捏到位,还多次负责组织趣味运动会、春游拓展,深受青年干警的喜爱,组织开展的系列朗读活动更是为检察文化添色增彩。“全国模范职工书屋”“湖南省模范职工之家”这些荣誉的争创都有她艰辛的付出,2019年被团区委评为“最美青年卫士”,更在五年一轮的全市女职工竞赛中被评为“芙蓉百岗明星”,她用“认真”和“努力”在人生的舞台上绽放最美的自己。一张张证书、一块块奖牌、一句句肯定见证了她的成长,记录了她的默默付出和贡献。

 

挑战自我,追求卓越

 

因为总在一个个生涩的法律名词或专业术语中卡壳,为了更精准地做好检察宣传、服务检察工作,她下定决心要通过司法考试,增强业务技能。说起为司法考试奋斗的那些日子,她说:“那是痛苦而充实的感觉。”因为是法律零基础,她只好把别人的24小时过成了48小时,背法条,做真题,甚至连走路、上厕所都带着耳机在听音频资料,一包包咖啡成为了她晚上的最佳搭档。“写材料养成的熬夜的‘好习惯’可帮了不少忙。”她打趣的说。功夫不负有心人,苦熬三个月后她顺利考取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A证。通过考试后她有机会在司法改革浪潮中转岗到经济和政治待遇更好的业务部门,但因为基层院综合岗位缺人,她选择以大局为重,继续留守。

她默默奉献,安于使命,对工作永远保持着探索的热情,虽平凡但不平庸。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倾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能量积极地做好每一件事,就像一朵盛开的向阳花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美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