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18 【字号: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同心抗疫三载后的开春之年,全国两会万众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明确提出四个必须重要要求,系统阐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把脉定向,掌舵领航。

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发展阶段的理论,为科学把握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提供了根本遵循。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发展主题、发展规律和发展路径作出一系列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都跃上一个大台阶。我国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凸显了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和长远意义。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发展走向更高级形态必须爬过的坡、迈过的坎,需要跨越诸多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发展阶段发生历史性变化,党要领导人民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就必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要深刻认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深刻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刻认识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改善和发展民生;深刻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因此,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只对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我国发展仍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要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就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尤需苦干实干。唯有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方能扎扎实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来源:时事报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