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让党建与检察业务实现双向奔赴!娄底检察这个会议划重点!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10 【字号:      



图片


      6月8日,娄底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上级精神,总结回顾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党建工作。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罗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及支委、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五个基层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图片


      罗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检察机关党建工作面临新机遇、新要求和新挑战,两级检察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罗灿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娄底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两级院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特殊重要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持续践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娄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以党建促业务、以机关带全盘,为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罗灿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两级检察院党组织和党务干部要深刻认识做好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的方向、职责和目标,扎实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抓住根本,在党的政治建设上深耕发力。两级院党组织要带头坚持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政治信仰,筑牢绝对忠诚。提高“政治三力”,永葆斗争精神。要带头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和引导全体党员、干警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推动发展的具体实践。二是要围绕中心,在服务全市大局上深耕发力。两级院党组织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娄底市委政府工作大局和娄底检察工作中心,强化职能定位,按照“五个机关”(政治机关、学习型机关、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先锋机关)建设部署要求,深化“融合聚力·争先创优”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让党建工作实起来,让党建引领强起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自觉能动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不断增强检察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强化融合,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深耕发力。两级院党组织要树立机关党建和检察业务融合发展的理念,努力构建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工作体系,完善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注重协同发力,把科学统筹作为抓好全市检察机关党建的根本方法,做到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要求、同检查、同考核,以党建工作开展促进业务工作进步,以业务工作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真正把党建融入和落实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以党建引领检察理念更新、促进检察履职方式转变和质效提升,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夯实基础,在建强基层党组织上深耕发力。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要坚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形成职责清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要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提升党建工作效能,聚焦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标准,切实让基层党组织“硬核”起来。要狠抓党建正风肃纪,积极探索加强党员干警“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要加强党建品牌培育、宣传和推广,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符合检察工作实际的“娄底检察党建品牌”。



图片

市检察院四级调研员刘义辉主持会议


      会上,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宴平解读了《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2023年机关纪委工作要点》《创建“四强”党支部实施方案》,部署了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党建重点工作。


图片


      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座谈讨论,畅谈了搞好今年党建工作的设想和举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