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娄底检察丨新春第一课,检察长开讲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1-30 【字号:      

DSC09912副本.jpg

       1月29日上午,娄底市检察机关政治轮训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开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太平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推动娄底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娄底实践》为题,为全市检察人员讲授开班第一课。

 微信图片_20230129115815.jpg

      “首先我代表市院党组向全市检察人员拜年并致以亲切问候。去年我们以政治轮训开启了全面争先创优的娄底篇章,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娄底检察要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继续启航前行,在上班第二天我们就开展政治轮训,用心设置课程内容,目的就是让大家迅速就位,上班就到岗、到岗就到位,按照市委要求,力争先行一步、快进一拍、深入一层,一以贯之争先创优,赢得先机掌握主动。”李太平简短有力的开场白激发了全市检察人员的听课热情。

 

      李太平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启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全国检察长会议强调检察机关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意义重大。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新时代新征程娄底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持续推动娄底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娄底实践。

 

      李太平的讲课从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如何理解检察工作现代化、如何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娄底实践三个方面展开。“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李太平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精彩分析,让大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以及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有了更深刻的领会。

 

      “如何理解检察工作现代化?”李太平指出,检察工作现代化源自于政法工作现代化、法治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法治现代化、政法工作现代化题中应有之义。准确把握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内涵要求,是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思想前提,要紧盯问题和不足,着力推动司法理念现代化、监督方式现代化、检察管理现代化、履职能力现代化、检察技术现代化。

 

      “如何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娄底实践?”李太平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自信自立自强,把握新征程上的重要发展契机,自觉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检察使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法治现代化、政法工作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发挥效用。要铸造发展之“魂”,以司法理念现代化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把准发展之“要”,以监督方式现代化增强服务大局实效;夯实发展之“基”,以检察管理现代化赋能新时代检察工作;巩固发展之“本”,以履职能力现代化助力更高水平法治建设;打造发展之“翼”,以检察技术现代化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李太平强调,新元肇启,华章日新。新时代新征程上,检察工作使命崇高、责任更重。全市检察机关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聚焦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必须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锚定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立足检察职责,以“争先创优、止于至善”的工作标准,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务实韧劲,勇担时代使命,永葆奋斗精神,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娄底实践贡献更强更优更好的检察力量!

 DSC00085副本.jpg

      会议由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罗灿主持。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基层院。市院领导和各基层院全体人员参加。


打印